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游仙区检察院联合行政执法机关召开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2-06-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2日,游仙区检察院召开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联席会,市检察院、区人大及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10家行政执法机关参会。绵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育正、区人大监察与法制委员会主任邱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游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智君致辞并介绍了游仙区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王智君检察长指出,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的有效衔接,协力增强监督实效。检察机关要注重监督与支持并重,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争取政府和纪检监察部门支持,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形成执法、司法合力,共同推进法治游仙建设。
  随后,游仙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陈叙宣读了《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配合工作的意见(审议稿)》,各参会单位结合本部门行政执法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均表示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就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线索移送等协作机制的建立健全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希望与检察机关在人员培训、复杂案件研究等方面加强工作交流。
  邱欣主任强调,检察机关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明确要求,各行政机关应当提高对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的认识,积极配合、共同支持检察机关开展此项工作,检察机关在开展工作中也要注重监督与支持并重,主动听取行政机关意见,与行政机关建立良性互动关系。
  杨育正专委强调,检察监督是督促,不是问责,其目的是通过依法、规范、理性行使法律监督权,督促和帮助行政机关解决治理难题,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检察机关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应坚持有限监督、协同监督原则,实现监督效果的“双赢多赢共赢”。

下一步,游仙区检察院将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健全行政监督机制,提高游仙区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推动依法行政,为法治游仙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