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游仙区检察院检察长王智君带队深入一线调研石马镇飞凤村“消薄”工作
时间:2022-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5日,游仙区检察院检察长王智君带领检察干警到飞凤村,调研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消薄”工作。石马镇政府分管副镇长等陪同调研。

在飞凤村,王智君检察长等沿着村道实地查看了村容村貌、整体环境及土地流转情况。“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多少?”“收入主要来源于哪些方面?”“村里的优势农业是什么?”……在与村干部座谈交流时,王智君检察长详细了解了飞凤村的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和集体经济收入情况,认真听取了未来发展计划,把脉问诊问题困难,针对指导,答疑解惑,探讨实现“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的有效路径。

王智君检察长指出,飞凤村“消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并就如何做好“消薄”工作提出4点建议。

一要整合优势资源,制定“消薄”计划。从调查研究入手,深入剖析飞凤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进一步理清思路、分析形势、剖析原因、完善对策。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挖掘本地优势和特点,总结具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分析存在问题和薄弱根源,制定“消薄”计划书。

二要借鉴成功经验,拓宽发展思路。立足当地资源的开发利用,借鉴其他村“消薄”的成功经验,深入谋划,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树立新定位、挖掘新特色、开发新产品、发挥新功能、培育新业态。通过资源开发、物业经营、生产服务、农村建设等途径,拓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努力探索出一条“消薄”的新路子。

三要做好远景规划,实现全面振兴。“消薄”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不能局限于短期效应,要紧盯当下,着眼长远,拉高标杆,拓宽渠道,高起点统筹谋划框架,因地制宜谋划实施增收项目,增强造血功能。及时筛查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影响村民正常生活的项目,确保既完成“消薄”,又能从长远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四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引导村民参与。村支两委要带领全村的党员全面打好“消薄”攻坚战,积极鼓励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建设家乡,充分发挥资金、人才等资源优势和纽带作用。引导村民参与其中,推动农村人才积极投身创业创新,挖掘更多经营性收入来源,让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