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游仙区检察院突出“融、宽、活” 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护红色资源
时间:2022-03-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游仙区检察院推深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聚焦“融、宽、活”保护红色资源,捍卫革命英烈荣光,多措并举实现保护革命文物、捍卫英烈名誉、引领社会风尚“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强化协作配合,在“融”字上求突破。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同联动,切实增强英烈保护合力。会同游仙区文广旅局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保护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工作协作配合实施意见(试行)》,建立英烈保护常态化协作机制,通过联席会议、举报奖励、线索移送、联合宣传等方式,强化协作配合,为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和烈士散墓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就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汇总归纳,制定整改方案。

强化专项监督,在“宽”字上做文章。将《英雄烈士保护法》融入支部学习日常,引导干警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关心关怀烈士家属张瀚生活近况,收集对烈士墓保护意见建议3条。深入走访调研辖区烈士纪念设施和烈士散墓2处,进一步了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的难点堵点,为下步工作校准方向。强化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件线索收集,加强舆论监督,扩大案件线索收集范围,线上线下相结合,注重从不同层面、不同渠道收集和挖掘案件线索。持续用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提供烈士家属控告、人民群众举报、案件办理查询等一站式服务,提升办案的质量和水平。

强化宣传引领,在“深”字上见成效。坚持把红色资源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与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宣讲革命故事,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清明祭扫烈士墓等活动,使干警树立起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定信念。成立红色故事宣讲团,创新“法律知识+红色故事”宣讲模式,坚持“一次法律宣讲,一个红色故事”,依托“法律七进”开展红色法治宣讲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8次。运用新媒体宣传英烈光辉形象,创作《传承红色基因“打卡”红色基地》系列微视频,检察官“打卡”红色基地,讲述当地革命故事,通过专题“滚动宣”、适时“专栏宣”、媒体“交流宣”的“三宣”模式,打造宣传矩阵,将红色革命精神送入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