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检察院关于2022年公益诉讼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游仙区检察院将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主动对接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食品药品安全等重大举措,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积极构筑公益保护检察屏障。

  一、加强领导,成立公益诉讼办案组

  为了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充分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明确责任,公益诉讼部下设三个工作小组,负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各小组在独立办案的情况下又相互配合,助力公益诉讼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办理公益诉讼四大领域案件

  2022年公益诉讼部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力度,努力办成一批高质量、人民群众满意度高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以市人民检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抓住食品安全公益受损突出问题履行监督职责,重点监督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监管薄弱区域,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的保护。通过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性奖励、补贴等专项资金的监督,防止国有财产流失。

  三、积极探索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

  202191日《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明确将安全生产纳入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范围。2022年游仙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将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热切问题,秉承预防性司法理念,以消防安全、道路安全、居住安全等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公共安全领域案件,致力守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