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检察院关于2021年公益诉讼重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游仙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建设更高质量“五个游仙”发展战略,主动对接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食品药品安全等重大举措,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积极构筑公益保护检察屏障。202012月至202111月,我院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共立案行政公益诉讼3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6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1件,食品和药品领域15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0。共立案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4件,发出公告1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移送民事公益诉讼线索1件。

  一是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力度。

  二是突出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通过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坚决捍卫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三是认真办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性奖励、补贴,社保金、养老金等专项资金的监督,防止国有财产流失,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9份,督促行政机关收回违规领取低保金。

  四是开展公共安全领域回头看

  去年,我院就行政机关对违规销售、储存液化石油气罐怠于履行行政监督检查职责向行政机关发出“等外”公共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今年我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再次对液化石油气罐的销售、储存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行政机关对企业销售不合格液化石油气进行查处,并拍摄微电影《拆弹》进行宣传。

  五是加强宣传,强化公益诉讼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继续深入集贸市场、广场等地进行公益诉讼宣传,扩大公益诉讼在人民群众中的知晓度。二是开展公益诉讼法制讲堂,由分管副检察长带队深学校开设公益诉讼宣传讲座,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三是以案促宣。我院将办理的案件通过改编,拍摄成微电影《较量》《拆弹》,先后在今日游仙、腾讯视频、学习强国平台推送播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其中《较量》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五届微电影微视频动漫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中被最高检评为“十佳作品奖”、全省第四届平安中共看四川“三微”比赛暨政法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被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评为“微电影类二等奖”。四是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三年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经验总结及典型案例,发布会内容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四川新闻网、四川长安网、四川法制报、中华网等多家省级媒体单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