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省检察院督查组莅临游仙区检察院调研督导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7-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1031日上午,省检察院督查组赵可丹、樊惠、王宗林一行莅临游仙区检察院,对我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艳辉、市院民行处长顾万彬陪同调研。

  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阳就游仙区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向省院督查组做了汇报。沈检指出,自今年71日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公益诉讼工作以来,游仙区院把握立法精神、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全力推广公益诉讼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部署公益诉讼工作,向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作了专题汇报,区四大班子对我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全力支持我院开展该项工作;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公益诉讼工作是新生事物,检察干警存在着本领恐慌的问题,为此我院组织干警到西南政法大学参加公益诉讼专题学习班,就“检察机关履职中发现”、“等内等外”等立法精神进行专题学习,避免实务中走歪路;三是充实办案力量,成立公益诉讼办案组,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涛担任组长,两名员额检察官和两名熟悉民行业务的干警共同组成;四是多途径摸排线索,利用两法平台、行权平台、新闻报道等多种途径掌握摸排公益诉讼线索,特别是在办理新桥镇某砂石厂违规排淤案中,通过《绵阳日报》的报道发现线索,从今年3月开始跟踪调查和取证,为案件开展打下了坚实的证据基础。

      同时,沈检也指出我院办理公益诉讼工作中存在的难点:一是检察干警的办案能力和公益诉讼工作的要求不匹配;二是办案力量不能满足公益诉讼工作需要;三是群众不了解公益诉讼。

  省院督查组对游仙区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游仙区院提前开展线索摸排,办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成效明显,社会反响号,希望游仙院进一步辨析立法精神、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完善证据固定方式方法。

  我院将此次督查为契机,切实履行检察职能,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