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申诉审查
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时间:2021-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113日上午,游仙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四川新闻网、四川法治报、游仙区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记者受邀参加会议,游仙区检察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检察干警参会。 

  游仙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庞琳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公开听证制度的基本概念和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公开听证工作的背景、意义,通报了游仙区检察院公开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她指出:近年来,游仙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入推进检察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切实发挥“检察开庭”的重要作用,坚持“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致力于促进司法办案公平公正,把对党忠诚、人民至上的政治本色深刻融入各项检察事业。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推进落实力度。坚持院领导示范引领,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做到公开听证工作亲自统筹部署,亲自参与公开听证,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将公开听证适用情况纳入检察官司法办案业绩考评项目,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二是聚焦检察为民服务,践行人民至上宗旨。抓牢抓实阵地建设,改建升级群众信访接待窗口,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严格把关工作程序,积极加强内外部协作配合,共同做好释法说理和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不断强化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三是诚心接受社会监督,担当公平公正使命。通过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参与案件公开评议,积极引导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将公开听证会议前移至基层乡镇、村社召开等一系列举措,充分展示检察机关办案的过程,自觉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 

  2020年以来,游仙区人民检察院共组织公开听证9场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基层群众代表等共计40余人次参与公开听证。通过组织公开听证,息诉罢访率达90%,有效推进各类矛盾纠纷妥善化解。 

  会上,游仙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谌春元就记者提出的关于公开听证适用的案件范围、听证员的选任条件等问题作了详细回答。 

下一步,游仙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化检察理念建设,以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为导向,严格按照高检院“应听证、尽听证”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展延伸公开听证特别是简易听证的适用范围,以公开促公正,通过司法办案为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