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申诉审查
八旬老人二十三载奔波路 检察干警司法救助解心结 游仙区检察院为民办实事获好评
时间:2021-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用热心接待每一位群众来访,用耐心进行每一次释法说理,依法公正办理每一起司法案件,把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真情实意和对检察服务的高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

  二十三年奔波拿不回的欠款,逐渐成为老人的心结。

  322日下午,一位老人步履蹒跚来到游仙区人民检察院一楼大厅。经值班法警询问得知,老人名叫张吉友,专程来向游仙区检察院赠送锦旗,感谢检察干警依法为其办理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帮助缓解生活困难。

  20204月,年近80岁的张大爷与老伴一同来到游仙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申请对一起民事执行案件进行法律监督。经当值干警口头询问和查阅申请资料得知,19982月,张大爷因与被告人张某某民间借贷纠纷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判决生效后,因被告人一直不履行法定付款义务,张大爷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但自19985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以来,因被执行人张某某已迁至外地市生活,经法院多次查询证实被执行人无实际履行能力,张大爷至今没有拿到3.6万元欠款,法院也依照相关规定中止了本次执行程序。至此,张大爷和老伴开始了长达二十三年的讨债奔波,期间老俩口曾多次向执行法院了解案件执行情况,前往被执行人的居住地尝试寻找被执行人,但终因人生地不熟加之时间久远等原因无功而返。未拿回的欠款,慢慢变为张大爷的一个心结。

  始终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放在心上,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

  我院检察干警结合张大爷对案情的介绍和书面申请材料,经认真审查认为该案符合民事诉讼监督的受理条件,并向张大爷出具群众信访回复函,告知其申请符合法定条件我院已依法受理,当日将本案分流至办案部门。

  我院相关部门受理该案后,依法向法院调阅了原案全部卷宗,承办检察官向原执行法官了解到,因被执行人多年前举家迁往外地,为保障本案顺利执行和便于开展工作,原承办法院已委托被执行人居住地法院协助开展执行。得知这一情况后,承办检察官亲赴被执行人居住地走访调查,并积极协调当地法院对被执行人经济收入及财产状况进行了详细查询,但结果显示被执行人本身家庭生活困难,依然没有实际的履行能力。经多方努力,承办检察官只能依据调查情况在三个月内向张大爷告知了案件办理结果。

  告知有权提出司法救助申请,黑暗中出现的一丝光亮。

  在办案部门依法告知案件办理结果后,张大爷的情绪显得很低落,他始终想不通为什么自己赢了官司却还是拿不到欠款。为了拿到这笔欠款,他和老伴长年来回奔波,疾病缠身、身体也每况愈下,为治病已花费近10万元医疗费,让本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此,本在外务工的儿子也只能回家一边照顾老俩口,一边靠打零工赚钱,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我院检察干警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并召集部门会议进行讨论,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张大爷家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申请条件,建议依法告知其有权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并履行相应义务。会后,我院干警前往张大爷的居住地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进一步核实了其家庭生活情况,及时告知其有权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后,张大爷表示很感谢,原本低落、无望的情绪有了一些宽慰。202011月,经游仙区检察院报请游仙区委政法委依法审查,决定给予张大爷司法救助金6000元。

  赠送锦旗表达真挚的感谢,司法为民的路上奋斗不息。

  游仙区检察院一楼大厅,年迈的张大爷亲手将印有“践行司法公正、展现为民宗旨”的锦旗送到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涛的手中,激动地表达了对游仙区检察院的感谢。他和家人都很感激游仙检察干警的为民情怀,感激游仙区检察院真正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承诺落到实处。这笔司法救助金解决了他们一家人的燃眉之急,也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司法的温暖。作为参与三线建设的支援者和一名老党员,深切体会到了组织的关心关爱,对我院干警严谨的作风、热情的态度更是赞赏有加。

  张涛检察长详细询问了张大爷及家人目前家庭生活、就医等相关情况,祝愿他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张涛检察长也表示,游仙区检察院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断努力。

  近年来,游仙区人民检察院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站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真情实意帮助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把好检察监督的第一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游仙区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以“热心服务、群众满意”为导向,不断提升专业素能,磨炼心性心智,认真处理每一封群众来信,热情接待每一次群众来访,耐心接听每一个群众来电,切实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为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