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申诉审查
游仙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实地走访
时间:2021-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早春三月,时节正好。

  游仙区检察院控申科检察干警一直挂念着去年年底来访的白氏老两口。他们作为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经法院判决确定的1.7万元医疗费用至今尚未获得赔付。为了能够早日获得赔偿款进行后续治疗,老两口多次往返于法院与被执行人家之间,奔走相告。因原案被告无实际履行能力,何时能够全额拿到赔偿款,成为了老两口的揪心事。

  近日,依据老两口向我院提出的司法救助申请,为进一步了解原案执行情况和申请人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受分管副检察长委托,我院控申部门2名检察干警共同前往申请人居住地开展实地调查走访。

  第一站:乡镇司法所。在申请人所在乡镇司法所,检察干警通过工作人员了解到原案被告人能够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各项要求,按时报道并认真学习,但因其家庭近年来发生重大变故,生活条件有限,尚无履行能力。

  与此同时,检察干警向司法所工作人员赠送了法治宣传手册,并详细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条件、救助对象、工作程序等相关规定。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将积极加强法律宣传,畅通司法救助线索移送渠道,扶危济困,合力推进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第二站:居住地村委会。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申请人居住地村委会。村社干部详细介绍了申请人家庭现状,对村委出具的申请人家庭生活困难证明事项一一做了说明和证实。检察干警也详细询问了申请人是否享受低保待遇、邻里关系相处、家庭成员日常表现等情况。

  第三站:申请人家中。刚走进申请人家中,老两口热情地招呼检察干警坐下。来不及歇息,检察干警向老两口表明来意,并详细询问了申请人白某某的伤情及恢复情况,了解到因其手部受伤导致日常生活起居不便,因未获赔偿后续治疗费用无法保障;其儿下肢身患疾病,现每月需定期就医,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调查工作结束,检察干警与申请人、村社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等围坐在一起,就我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进一步作了介绍,对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作了释明。同时也表示,我部将结合本次走访调查掌握情况,综合全案事实和证据,依法依规及时办理。

  下一步,我院将切实发挥控申检察职能,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主动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