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申诉审查
游仙区院创新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精准对接机制全力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体系
时间:2018-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5年来,游仙区院结合司法救助,把关爱女性遭受不法侵害等涉法涉诉问题纳入精准扶贫工作之中,并建立了精准扶贫台账,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据统计,2015年来,我院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中,救助对象中女性人数占司法救助比例为总人数的68%。为20余名贫困妇女落实司法救助金40余万元,接受她们送上的锦旗和感谢信10余起,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赞扬。其主要做法是: 

  一、跟踪救助帮扶  解决因案致贫 

  游仙区院公诉、侦监、未检、控申、民行、监所等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女性原本在家庭中处于支撑地位,特别是农村家庭离不开“好媳妇”,她们对家庭的经济脱贫致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因遭到不法侵害后,家庭幸福指数下降为零。我院积极探索人民司法为人民这个宗旨,推动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解决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等问题,密切跟踪服务救助对象,经了解,游仙区魏城镇的几个村长期为我院定点包村扶贫单位,结合办案,发现该镇群益村有左某、青杠村陈某,七里村夏某,莲花村陈某等妇女在当地称得上“巧媳妇”“劳动能手”,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因涉案问题导致她们的家负债累累而致贫。因此,我院把结对扶贫与开展司法救助结合起来,想尽一切办法让这些家庭尽快脱贫,如,魏城镇群益村村民左某,原来的家庭经济状况处于当地中等水平,在家中很能干,然而因一次医疗事故,导致下肢瘫痪,被告不仅难以赔偿其造成的损害费用,而且另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因此左某家庭陷入崩溃,医疗贷款没办法偿,其丈夫年老多病,现也只能种点自留地支撑家人的生活。我院经过带案下访,主动为她们争取了司法救助金1万元,鼓励左某一家将救助金用于发展养殖业。有如青杠村陈某,自身是下肢残疾,然而其丈夫因交通事故身亡,家里有年迈80余岁老母亲,有两个女儿,无任何经济来源,我院得知后,采取了协调政府、民政、妇联、学校多种渠道给予救助,并鼓励她自立自强,目前她在当地党委政府及检察机关的关怀下,在魏城客运站,合法经营手动三轮车,自谋其生路,现已经脱贫。 

  二、抚平心灵创伤,重振生活信念 

  游仙院高度重视对未成年女性的关爱和保护,不仅对暴力、性侵、拐卖、虐待、遗弃等严重侵害妇女人身权益犯罪案件给予重点关注和办理,而且总是在第一时间联系被害人及其监护人,调查了解其身心遭受伤害的严重程度,结合未成年人身心发育特点,设身处地地站在被害人角度,体恤其身体受到的损害及由此带来的心灵创伤,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正确面对所遭遇的不幸,尽量降低由此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尽快回归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对于遭受严重侵害、存在心理障碍的未成年被害人,则专门邀请心理学专家进行心理辅导,帮助消除心理障碍。同时,积极向受害人争取司法救助金,据统计,我院已经为多名未成年受害人争取司法救助金20余万元,同时每年为她们送去书籍、生活用品等给予关爱。我院在办案中,发现这些受害家庭因遭不幸导致于贫困,有的未成年因此而产生辍学。为此,办案部门不就案而办案,不仅从经济上对他们给予司法救助,而且从精神上抚平心灵创伤。如,去年,我院办理游仙区某镇发生了多起在校学生遭性侵害案件,在办案中,发现被害人的家庭父母有的残疾,还有的家庭是单亲家庭等,对于子女出了问题,父母没面子,连在外打工的勇气也没有了,因此,家庭生活出现了蜕变,也不愿意子女再去学校上学,我院未检科对一名因被强奸的被害人向关工委成功申请司法救助金1万元,同时再对另三名被害人积极与控申部门相互配合,成功救助八千元救助金,让这些家庭消除生活上的贫困,同时也消除心灵上的贫乏,让这些想辍学的未成年忘掉阴影,重振生活信念。这四名未成年的亲属十分感谢检察院人性化的关爱,帮扶。 

      三、参与特殊帮教,减少社会对抗 

  游仙院在实际办案中,积极探索对特殊罪犯家庭情况给予跟踪关注,特别是有一类案件的犯罪主体是犯罪人,但被侵害对象却是罪犯的亲人,所以我院积极采取了对特殊罪犯的帮教与关心他们的亲属的贫困,子女上学等问题,采取司法救助方式给予人性化的关爱和抚慰,让服刑人员减少社会对抗,安心接受改造,重新做人,如,我院在办理吴某故意杀人案件时,办案人员了解到这个女人在家毫无怨言地对身患癌症,伤口躺脓血,生活无法自理的公婆精心呵护,既要打工养家糊口,又要照顾年幼的女儿。然而丈夫好逸恶劳,爱喝酒打麻将,稍一规劝,即拳打脚踢,就连她怀孕6个月都被推下楼梯。甚至有一次,两人吵架,他的丈夫将清油泼满她一身,意图点火烧她,在邻居和巡警的劝说下才作罢。吴某是因长期遭受丈夫的家庭暴力,在一次与丈夫的争执中,持刀杀死了其夫,被判刑入狱。办案人员得知吴某的女儿无人照管等一些特殊情况,即数次到游仙区松垭镇,和当地派出所联系孩子的低保问题,并采取隔代抚养等举措,对孩子进行医疗、教育、救济等问题给予了司法救助。吴某没想到自己是一个女囚,党和政府及检察官们对她人性化的关怀,她决心加强劳动改造,重新做人。又如,游仙区云凤镇高某因长期受其父的辱骂,积怨较深,后因她父亲再次对她言语侮辱后,便持刀将其父连砍数刀,造成重伤。因家庭矛盾而导致家庭破碎,其父重伤后处于瘫痪状况,正在上初中的高某女儿向办案检察官写了求救信,恳求帮帮他们的家。为此,我院启动了司法救助,每年给予经济资助和心理抚慰,去年12月份控申部门还再次到云凤镇政府对高某家庭的情况跟踪关注,听取了当地群众的意见,对高某家拟定了帮扶方案,我院主动为高某父亲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让这笔资金用于搞养殖业,早日脱贫致富,构建和谐家庭氛围,现在父女心中的过结已经解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