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申诉审查
游仙院着力助推司法救助工作主动对事实孤儿纳入救助范围
时间:2018-06-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我院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积极主动把司法救助与精准脱贫工作结合起来,在办理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的同时,把视线投入对全区事实孤儿的救助上,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积极力量。 

  一、掌握情况 建立台账 

  我院在全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同时,主动开展了对事实孤儿救助的专项活动,从今年4月份,在游仙区22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1个经济实验区开展了对事实孤儿拉网式的排查,落实到组、村(居委会)、乡镇三级组织。经统计核实,我区事实孤儿为125人,按照成为事实的孤儿原因分别为17种,经我院排查核实125人均不属于司法救助范围。但我院对本区第1种原因,即父母双亡,无人抚养的8人,需要由政府机关民政部门救助进行了重点关注,经协调和核实,这8人为事实孤儿,乡镇都已落实了救助政策。另有形成事实孤儿分别为16种原因的,我院也实行动态关注,正按照分类进行协调。 

  二、领导重视。明确责任 

  我院充分认识到促进国家司法救助与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息息相关,是为治蜀兴川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因此,全院形成“一盘棋的思想,把司法救助与注重未成年的权利保障和司法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对未成年人开辟绿色通道,重点对事实孤儿进行跟踪关注,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责无旁贷,未成年人和事实孤儿的救助由未检科负责,控申科协助,其他部门发现需要救助的对象,应主动救助,及时救助。机关总支、工会、妇委会也要关注这部分人群。 

  三、依法救助 多维推进 

  截至到6月份,我院救助工作进展顺利,不仅对四名遭性侵害的未成年实施了救助,而且对各个乡镇报送的事实孤儿逐一审查,如果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将主动纳入救助范围,对不符合司法救助的事实孤儿,分几个层次向有关部门协调,力争做到全方位、多角度、多元化、深层次开展救助,如,在我们统计排查过程中,发现游仙区观太镇朱寺村2组的朱娅林是父母双亡,但没有给予救助,我院控申部门及时与观太镇协调和核实,经该镇反馈,在统计上漏填,其实际这名事实孤儿已经纳入了特护救助对象。至此,我院目前重点关注的第1种原因,父母双亡,无人抚养的8人都已纳入民政救助范围。下一阶段我院重点对父母双方服刑或一方服刑,另一方下落不明或无能力抚养的事实孤儿,加大同有关部门的衔接。加强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和关爱事实孤儿等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工作氛围,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