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专题活动
游仙区检察院学习促提升 讨论见真知 调研见成效 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有力有序扎实开展
时间:2018-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下简称“三大活动”)以来,游仙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按照上级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坚持夯实学习基础,做到学习有效果;搭建讨论平台,做到讨论有结果;构筑调研机制,做到调研有成果,不断将“三大活动”引向深入,在全院形成了学习促提升、讨论见真知、调研出成效的工作格局,助推检察工作新发展、新作为。

  一、夯实理论学习基础,在学习中促提升

  一是精心部署、强力推进。我院先后召开部署会、推进会,传达学习彭清华书记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重要讲话及在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通知精神。二是以上率下、先学后辅。发挥班子“龙头”作用,以“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将全院全体干部职工纳入活动实施范围,形成领导引领学、支部展开学、个人深入学的多层次学习模式。截止目前,我院已组织开展领导讲党课、作辅导3次,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各党支部累计进行专题学习9次,全体干警集中学习5次,同时干警充分利用工余时间开展自学。三是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建立“三大活动”专题微信学习群,实时发布学习文件资料,开展线上讨论互动交流;在检察内网开设“三大活动”专栏,上传活动简报信息,发布高质量学习体会,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良好、浓厚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干警职工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二、搭建讨论交流平台,在讨论中见真知

  一是搭建平台、加强引导。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微信学习群、检察内网专栏等多种形式搭建讨论交流平台,让全院干警职工敢于发言、善于出谋划策;班子成员带头发起讨论,启迪思想智慧,引导干警职工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展开讨论交流。截止目前,全院干部职工共撰写69份书面心得体会,30余人次在支部会、集中学习会上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在微信学习群上累计60余人次发表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形成了学习讨论的热潮。二是动态留痕、汇总梳理。在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和微信群的讨论交流中,安排专人对干部职工提出的观点和意见、建议详细记录并进行汇总梳理,为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的更好开展积累集体智慧。三是内部深挖、外部借力。对内深挖潜力,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提炼总结收集的观点见解和意见、建议,以讨论的结果促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对外以“检察开放日”活动等为契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收集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谋划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提供了强有力的智识借鉴。

  三、构筑调查研究机制,在调研中出成效

  一是契合实际,抓牢调研重点。我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为指引,重点围绕智慧检务、未成年人检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司法体制改革、公益诉讼、扫黑除恶和各项法律监督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开展调研,助推解决现实紧迫问题。二是集思广益,促进调研实效。我院将学习讨论活动和“检察开放日”中收集到的可行性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分领域、分条块向各业务部门反馈并在相应的调研报告中予以说明。目前,由检察长牵头完成的《以新时代新思想推进和创新政工部门自身建设调研报告》和政治处负责的《关于队伍建设和法治能力建设调研的报告》均已结题上报;我院在扎实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注重发现实际问题,结合大学习大讨论的成果运用,制定实施了《关于办理生态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内部协调工作实施办法》,与区级多部门会签了《关于对行政违法行为加强监督的若干意见(试行)》,正在完成《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调查权研究》的调研课题。三是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我院将以“三大活动”为契机,把调研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整合检察机关政策研究工作力量,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与各业务部门的内部沟通协调,着力引导检察干警在日常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勤于思考问题,勇于解决问题,为游仙检察事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实化强化省委彭清华书记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力度,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巩固深化活动效果,丰富创新活动形式,立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探索学习效果提升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完善加强讨论力度的新机制、新方法,不断创造调研成果转化的新经验、新业绩,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游仙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