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专题活动
夯实理论基础构建三大体系 创新方法模式促成三化成效
时间:2018-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来,游仙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领导带头、全员覆盖为导向,以分层分级、压实责任为原则,以痕迹管理、动态考核为抓手,夯实理论基础构建三大体系,即学习是基础、讨论是框架、调研是平台;创新方法模式促成三化成效,即学习效果化、讨论结果化、调研成果化。夯实学习基础,做到学习有效果;搭建讨论框架,做到讨论有结果;构筑调研平台,做到调研有成果,切实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引向深入、取得实效。

  夯实理论基础构建三大体系。一是坚持以领导带头、全员覆盖为导向。院党组以上率下,根据区委、区政法委的工作要求,迅速组织学习贯彻,进行工作安排部署,召开专题党组会2次,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组织召开2次全院干警大会,对开展“三大活动”进行推进部署,检察长为全院干警作《忠诚履职 勇于担当 争当讲规矩守纪律的合格党员》主题党课宣讲。组织召开了1次全院工余时间集中学习会,分管副检察长带头做辅导宣讲;各党支部积极跟进,共开展2次专题支部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主题讨论;全院干警职工人人参与,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在专题学习本上做好学习记录并积极撰写心得体会。二是坚持分层分级、压实责任为原则。以院党组为引领,各党支部为主要组织,每位干警职工为主体,分层分级开展学习讨论。各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职尽责,主要负责上传下达,根据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将“三大活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位干警,层层传导、压实责任;三是坚持痕迹管理,动态考核为督导。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院充分利用现有各项管理考核制度,将全院干警完成“三大活动”各项任务的情况纳入日常考核,实行动态痕迹管理,对各项活动的执行完成度实行考核记录,与年终绩效考评适时挂钩。

  创新方法模式促成三化成效。一是坚持学习效果化把握精髓要义。根据上级通知要求,院政治处通过学习读本、媒体报刊、网络报道等多种途径收集整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等重要学习资料10余份,多角度、多维度,加强系统化、深入化学习。在检察内网搭建“三大活动”学习园地,建立“三大活动”学习微信群,及时上传学习资料,分享心得体会。通过系统学习,全院干警职工对开展“三大活动”重大意义有了深刻认识,结合前期学习的成效,全院干警职工共上交69份心得体会,政治处正抓紧时间整理汇总,择优在全院大会、各支部会上进行交流互动;二是坚持讨论结果化增强渗透落实。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各党支部会议上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使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等主题开展2次专题讨论,累计有30余人次集中发表观点看法,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同时在“三大活动”学习微信群中集中组织干警职工交流心得体会,累计有60余人次发表自己的见解,干警职工间交流互动,讨论热烈;三是坚持调研成果化促进深化转化。夯实学习基础,搭建讨论框架,最终目的在于筑牢调研平台,将学习效果、讨论结果转化运用到调研中,发现分析现存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进检察工作在新时代下再上新台阶。目前,我院已经完成专题调研2篇,其中由检察长牵头完成的《以新时代新思想推进和创新政工部门自身建设调研报告》已报送省检院,由政治处牵头完成的《关于队伍建设和法治能力建设调研的报告》已报送区委政法委,还有1篇由检察长牵头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调查权研究》已经完成选题申报,初步框架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