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图说检察
游仙区检察院未检“灯塔”团队开展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暨法治进校园巡讲周”活动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未检“灯塔”团队持续开展法治巡讲周活动,在每年暑期和毕业季,组织干警到辖区的乡镇小学、中学开展“自我保护知识”、“如何预防性侵害”、”毒品的认识和危害”、“反校园欺凌”等内容的巡讲,引导孩子们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远离犯罪;督促老师、家长知法、学法、守法,切实履职尽责,共建和谐校园。 

  2018619日,针对留守儿童缺失父母有效引导、自我保护意识差、法律常识淡漠的情况,我院未检“灯塔”团队先后在游仙区四所地方偏远、经济欠发达、留守儿童集中的白蝉小学、徐家小学、太平小学、街子小学,开展了为期4天的“法治进校园”巡讲周活动,这也是我院“灯塔”团队成立后的第二届法治巡讲周。 

  为了实现团队组建的全面性,取得最好的法治巡讲效果,我院精心筛选搭配队员构成。在此次巡讲队伍中,有实践经验丰富,精通法律实务的老干警;有最贴近孩子心灵,家有二宝的大姐姐;有阳光开朗,富有亲和力的大哥哥;有热爱科学、乐于分享的“无人机达人”志愿者等等。在活动现场,每名队员各自施展拳脚,完美展示了精心准备的课件。 

  未检“灯塔”团队干警深入浅出的讲解,真实案例剖析,你问我答,提问式引导思考等方式向老师、孩子们讲述法治宣传的意义,刑事案件办理流程,司法机关职责,毒品的种类和危害,如何预防性侵害,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识别、远离坏人的小妙招。同学们用心思考、积极互动、认真听课的孩子通过回答提问收获了学习用品,更收获了精神食粮。老师们表示,这样的法治宣讲非常有必要,不仅教会孩子正确处理危险和矛盾,也弥补了成人的法律空白和对学生、自己孩子预防、引导、保护的思考,现场反响热烈。 

  本着成长比成绩更重要的出发点,课后检察干警组织学生们观看了宣传展板,并进行了怎样正确树立人生观的引导和讨论。通过朋友式的交谈,检察干警向学生们传递了怎么正确对待父母不在身边的失落、怎么正确释放不良情绪和压力、怎么正确树立目标和理想、怎么正确处理矛盾和抵挡诱惑等方面的人生感悟,让他们明白父母是怀揣对我们的爱外出打工、“坏人不仅仅是黑衣人”、为自己订立目标并为之努力等道理,帮助他们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游仙区检察院“灯塔”团队在白蝉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 

 

  法治巡讲课堂气氛热烈 孩子们踊跃发言 

 

  未检“灯塔”团队干警课后与孩子们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