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图说检察
游仙区检察院开展“心系留守姐妹 法治阳光护航”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保护妇女权益,增强妇女维权意识,在第108个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2018年3月6日,游仙区检察院特组织公诉科、未检科、民行科干警开展了“心系留守姐妹 法治阳光护航”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8年3月6日上午,我院在沈家坝东街社区开展了送法进社区活动。沈家坝东街社区是我辖区内的老旧社区,人口密度大、人口总量多,且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针对社区特点我院特制作了女童防性侵宣传册、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册以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传册等资料。干警在社区积极宣讲儿童自我保护、婚姻家庭法律关系、公益诉讼等和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帮助社区群众学法、用法并通过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维护自身权益。在活动现场我院干警认真解答群众咨询的关于子女入学、劳动保护以及社会治安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同时,我院结合社区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并利用社区网格员在社区良好的群众基础,我院从治安管控、特殊人群管理等方面更进一步了解社区情况,并请社区网格员将宣传资料发放到社区的重点家庭。

 

  同日下午,我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妇女代表到我院参观、座谈。各位应邀人员首先参观了我院检察文化墙和检察文化展览室,仔细了解检察职能。随后我院组织召开了以“心系留守姐妹,法治阳光护航”的座谈会。座谈会上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涛介绍了我院的组织结构,检察机关各部门职能职责,我院近年来办理的关于维护妇女权益、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检察以及公益诉讼等案件的相关情况。 

  我院员额检察官向各位应邀人员介绍了我院办理杨某强奸、强制猥亵妇女案的相关情况。我院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等方式固定证据,严格依法提起公诉,最后使杨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在打击犯罪同时我院还特别注重对被害人的保护,因本案被害人多为未成年人,我院联系了心理援助专家和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为被害人提供心理援助并办理转学手续,帮助被害人早日走出心理阴影开始新的生活。各位应邀人员对我院既严厉打击犯罪,又注重保护被害人的工作方法表示赞同。 

 

  此次活动得到社区群众、妇女代表的积极参加,通过本次活动既拉近了检察机关与广大群众的距离,让群众更加了解检察机关,也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法律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法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