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视窗
游仙区检察院利用开学季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第二轮巡讲活动
时间:2020-09-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作用,大力宣传九部门联合会签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以及继续督查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结合 “防范打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的要求,近日,游仙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培育优良品质,做新时代优秀青少年”为主题的 “开学第一课”法治巡讲周活动,5名法治副校长与未检干警深入5所学校,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讲解不同内容的法治课程,精心策划,创新宣讲方法,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一场 “法治盛宴”。
第一站   游仙区街子小学
  9月15日,第二检察部陈叙检察官走进街子小学,宣讲以国产电影《八佰》拉开序幕,通过讲述剧中人物“端午”前后的心理变化,让同学们感受到来自民族苦难的共情,也看到来自同胞向死而生的勇气。同时通过法律知识、案例的讲述教育引导少年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勉励同学们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奋发学习。
第二站   游仙区开元中学
  9月16日,游仙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官沈阳以开元中学法治副校长身份,为220余名现场初、高中学生代表及线上3800余名师生授课,用大量案例阐释了不良习惯对性格、人生观及未来前途的影响。课后在与班主任的座谈会上,沈阳强调在学校深入开展预防性侵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内容,以及了解该校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实际情况。
第三站   开元实验幼儿园
  9月18日上午,巡讲团走进开元实验幼儿园开展“法治进校园 携手‘童’行”主题活动暨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刘园长为我院何文婷检察官颁发聘书。接着,法治副校长何阿姨以“共建幼儿法治安全教育”为主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她从教幼儿们认识检察官、法庭开始,到我的身体不能碰、怎样识别坏人、坏人的常用手段,正确选择求助对象…深入浅出地把安全防护知识带给孩子们。小朋友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课后,检察官们对幼儿园安全管理、教职工队伍管理情况进行了了解。巡讲团向教职员工传达了“一号检察建议”以及《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并向幼儿园赠送了《青少年预防犯罪自我保护小知识》卡通读本。
第四站   游仙区魏城镇中学
  9月18日下午,我院机关党总支书记,检察官赵晋蓉走进魏城镇中学,为同学们介绍了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的对比,并将自己从事法院、检察院工作二十余年来承办案件的所见、所思、所感分享给在场同学。鼓励同学们要学习钟南山、邓稼先等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课后同学们依依不舍送别“灯塔”团队干警。
第五站   游仙职教中心
  “公益诉讼,简单来说就是公共利益受到损害却没有诉讼主体起诉…由检察机关将破坏公共利益的行为人告上法院。”9月24日,一堂生动易懂、干货满满的法治课在游仙区职教中心开讲,我院副检察长,检察官周炯英结合在校学生特点和所办案件,串烧公益诉讼和生活百科全书《民法典》,同时结合根据我院真实案例拍摄的微电影《较量》,号召同学们从我做起,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激发同学们爱护环境、保护公益、积极参与公益的热情。周炯英检察官结合案例,从网瘾危害、碰瓷、见义勇为、个人信息全面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以案说法,加深同学们对民法典的认识理解,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同学们课后直言“解惑又解渴”。

       巡讲周里,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积极参与游戏互动体验,宣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感染力强,使同学们心中教条冷酷的法律变得鲜活亲近,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此次活动是游仙区检察院与教体部门共建平安校园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深入幼儿园、小学、中学、中职学校开展法治巡讲,与教职员工座谈交流,向其宣传 “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内涵、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将未成年人保护举措和办法深入人心,受众达5000余人。我院将继续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专业优势,加强与教体部门、学校的联系沟通,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特点的学校学生展开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共同筑牢防护墙,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