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 让强制隔离戒毒“漏网之鱼”无处遁逃
时间:2023-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8月以来,游仙区检察院在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过程中,驻所检察官通过翻阅案卷资料、查询强戒平台信息、数据比对和座谈交流后发现,存在强戒人员因涉嫌刑事犯罪而出所接受刑事处罚后未回所继续执行剩余强戒期限的情况。

“强制隔离戒毒是我国禁毒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帮助涉毒人员戒除毒瘾、恢复社会功能回归社会具有重要的作用。强戒人员涉刑出所后未回所继续执行剩余强戒期限不仅使得行政机关强戒决定没有得到完整执行,更严重的是会影响涉毒人员毒瘾的戒除、社会功能的恢复,必须监督纠正这一问题,尽快找回这些‘漏网之鱼’。”驻所检察官李蜀军说道。

于是,游仙区检察院立足自身管辖权,重点调查了被辖区公安机关执行刑拘或逮捕强戒人员的强制隔离戒毒执行档案、刑事判决信息和服刑情况,发现其中4名强戒人员涉刑出所后未回所执行剩余强戒期限,便向辖区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及时将强戒人员送回执行。

同时,游仙区检察院在监督中逐渐意识到,信息衔接的不通畅是导致该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由于强戒所、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之间相关人员信息数据并不互通,强戒人员涉刑出所后受到何种刑事处理、刑事处理进入了什么程序、是否被羁押服刑、刑罚执行完毕或解除强制措施后是否还有剩余强戒期限未执行等情况被分散掌握在不同部门,无法整合分析,导致强戒人员涉刑出所后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跟踪、监管,失管、脱管流散社会风险依然存在。

为将个案办理向类案治理延伸,以防风险、治未病,游仙区检察院以大数据“破题”,建立“涉刑强戒人员强戒执行情况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该模型整合涉刑出所人员数据、公安及检察案件人员数据、公安监所在押人员数据、监狱服刑人员数据、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数据,形成集成的数据整合,而后动态跟踪强戒所因刑事案件处理而出所人员情况、监狱和看守所人员出入所的情况,掌握强戒期限未执行完毕的人员出所后的去向,对去向异常、未回所继续执行剩余强戒期限的情况进行实时报警提示,一方面便于检察机关及时监督将人员送回继续执行强戒,另一方面也通过数据碰撞对公安机关办案活动同步进行监督。

“此前我们开展监督只能采用分头采集数据、人工进行比对的方式对涉刑出所强戒人员进行追踪,对剩余强戒期限进行计算,监督的面不全、效率低,具有滞后性,受数据质量、地域因素限制强。通过监督模型的运作,我们将各相关部门数据整合分析,大大提高了检察监督的效率和及时性、针对性。”驻所检察官李蜀军介绍道。

模型上线后,游仙区检察院共导入数据10825条,依托模型对91名涉刑出所强戒人员进行了数据分析碰撞,将碰撞结果按辖区快速筛查,迅速发现了另外3名强戒人员被辖区公安机关执行刑拘或逮捕出所但未回所执行剩余强戒期限,便立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送回执行。同时,还碰撞出绵阳市内未立案线索2条,待进一步核查。目前通过模型运用和驻所检察官在模型数据分析预警基础上的口头提醒,游仙辖区内暂无其他涉刑出所强戒人员未回所执行剩余强戒期限情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