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游仙区检察院未检“灯塔”团队开展教师法治课程首轮培训及法治进校园巡讲周活动
时间:2018-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启蒙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校是孩子从家庭走向社会的中间环节。不良的家庭、学校教育,家长的不良行为和学校教育的失误等都是导致孩子犯罪的直接因素……

  为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增强全区各小学教师法律素养,进一步维护未成年在校学生各项合法权利,2018917日,游仙区检察院未检“灯塔”团队年度第二次、为期五天的法治巡讲周活动正式启动。这也是游仙区检察院与区教育体育局签订《关于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课程培训实施意见》后,将法治进校园活动受益主体涵盖法治老师及班主任的第一次系统法治课培训。《实施意见》约定:每学期开学季对辖区小学法治老师及班主任进行一次系统的法治课程培训;每学年对辖区中学法治老师及班主任进行一次系统的法治课程培训,争取在2019年底达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

  此次巡讲活动经两单位研究决定,将全区学校(除城市中心片区学校外)划为五大片区,即:刘家片区、魏城片区、忠兴片区、新桥片区和沿江片区,每天选在一个小学授课,人员安排为该校高年级部分学生、全体班主任老师或者法治老师,片区其他学校老师代表。

  “灯塔”团队为收到最好的授法效果,还专门推出“三项措施”打出“法治进校园”组合拳。一是与区教体局签订法治课程培训协议,及时充实调整课件,增加了老师如何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校园欺凌、性侵害及预防以及老师如何加强自身保护等多项实用技巧。二是由分管副检察长带队授课,利用表率的力量,让学生、家长、学校以及社会各界更加重视校园安全和留守儿童问题,担负起各自的责任。三是创新授课形式,由三名未检干警交替授课,发挥个人优势,扬长避短。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妈妈介绍灯塔团队,主讲法治课基础内容和自我保护总原则;洞察孩子心灵的检察官姐姐春风化雨般讲述性侵害的预防和保护;脸上时常挂着孩子般微笑的检察官哥哥为同学们讲解的是校园欺凌部分,中间还设置了放教育微电影、毒品展示和讲解以及现场抽问赢学习用具的环节。生动活泼的教育方式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得到老师们的赞誉。

  游仙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保护工作方面的合作,积极参与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体系,共同推动游仙区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事业的健康发展。